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

底薪與花紅

早兩個月,不少朋友都加了薪、出了花紅、甚至升了職。然而,我不只一次聽到有年輕人抱怨加薪太少,亦不時有人說:「最好不要升我職,加多些人工更好!」這些說話,代表他們太短視。

世界又有沒有這麼便宜的事?權利與義務總是走在一起的。若你只是個低級職員,卻支著比市場高一倍的薪金,那我第一個為你擔心:恐怕你已離被辭退的日子不遠了。聘請員工,其實是一種投資,全看回報罷了。價值少於成本的投資,公司自然會盡快止蝕。

因此,我總是和年輕的朋友說,別看現在收多少人工、別理會公司出多少花紅,最重要的,是你在做的工作,是否能讓你的履歷表變得更漂亮?加薪與花紅有個共通點:都是基於底薪的百分比。除非你在前線跑數,靠佣金開飯,否則底薪才是財富,花紅再多也只是鏡花水月。回想一下,每次加薪,都是表現好的一個百分比,表現差的一個百分比,高低不會相距很遠,所以最重要的,還是底薪。

要提升底薪,就要為履歷表製造賣點,最好是又獨特又渴市的賣點。當年出度三年,公司業績碰巧不錯,錢再多公司都肯給你。問題是我發覺沒有新的東西可以學了,於是便毅然由十分穩定的銀行工轉到要跑數的顧問公司,由低再做起。人工自然會少過留在舊公司的同級同事,但見識立即廣闊了許多。最終嘛,先不說人工,我起碼從來不擔心現在公司請我會蝕本。

我不是鼓勵你轉工,而是叫你做什麼都要想怎樣能增添履歷表的賣點。如果只看人工,有很工作也與你無關,甚至超出你的權限;不過我還是會鼓勵你做,千萬別說「不關我事」,因為這些都能寫進履歷表啊!老一輩再教訓我們不怕吃虧,我才不覺得吃虧:公司讓我試做,也是要冒風險的。不少總裁都公司裏做過很多不同的部門,關鍵是肯變肯學肯吃虧。

十年後回望,這樣的工作態度,也許走的路較別人崎嶇,但也因而讓我有許多的故事能在這裏跟大家分享。錢是帶不走的,人生最緊要精彩!至於如何寫履歷表,下次再談。

原文連結:
http://weekly.jobmarket.com.hk/Repository/JobMarket/2011/07/08/Res/PDF/Pg0073_s_0073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