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什麼是無價

雖然經過了幾百年的實驗,自由市場的確是最有效率的運作模式,然而,我們還是定出了最低工資。為什麼呢?

那是因為,功利主義或自由主義者背後有一個假設,便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貼上一個價格、所有價值都可以用數字來衡量。譬如說,人命便不是可以用錢來衡量的。約十年前,捷克政府曾想過為了減少醫療開支而禁煙,但煙草商菲利浦.摩利斯 (Philip Morris) 卻反過來計算過,若果禁煙,除了煙草稅上的損失外,還會讓人民長命了;因禁煙而老化的人口在房屋、醫療與綜援等等方面產生的成本,折合若一人一千二百美元。所以,禁煙反而讓政府多花一億五千萬美元。

人命是不是可以用錢來計算呢?若然不能,那為什麼勞力又可以呢?別忘記人生正是由時間組成,若別人可以用二十元買我一小時,他便可以用一千二百萬買我一生。

以上這個例子,被哈佛的教授邁可.桑德爾 (Michael Sandel) 引用在他極受歡迎的公開課裏,最近更出版了中譯本,名為《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》。書中桑德爾教授亦舉出僱用別人服兵與僱用代母生育的爭議性。驟看之下與最低工資無關,背後的原則卻是一樣:究竟有沒有東西是無價的?換句話說,是不是什麼都可以標價出售?除了生命,也許勇氣、榮譽、愛國情操與母愛等等,並不能被當成自由市場上的商品?

回到最低工資,如果人要活得有尊嚴,出賣勞力與時間的代價便不能過低。那究竟尊嚴的溢價又是多少?如果市場讓清潔工的工資跌到十元的水平,那二十元的最低工資即代表十元的尊嚴溢價;三十三元的最低工資則代表二十三元的尊嚴溢價。尊嚴又如何定價?事實上,如何根據市場經濟,若政府提供相等於三十元時薪的綜援金,便沒有人會為了二十八元去工作。那為什麼仍然有人會為了十元作清潔工?因為要活得有尊嚴。十元與綜援金的差別,也是尊嚴的溢價。

最低工資只有百多年的歷史,起源於澳紐,再由美國的羅斯福總統發揚光大,所以你不會找到什麼古典哲學家支持或反對的論據。然而,最低工資的定立,其實建基於「自然律」(Natural Law)。自然律的基礎是自然界的萬事萬物都有其目的,好像種子是為了長成樹木而被創造的,所以不讓種子埋在地裏便違反了自然律,是不道德的。同樣道理,工作的存在是為了養活自己,亦包括養妻活兒,如果一個成年人努力工作了一整天,卻無法最起碼地養妻活兒養自己,那不論他的年資、產出的價值、技術的高低、以及市場供求的情況,這個工資都是不道德的,因為它不能達到工作本身的目的。當然,我們並不指一家二十口的特殊情況,而是一個平均大小的家庭;也不是要提供奢華的享受,而是生活最低的要求。這樣得出的工資,才算符合道德,並讓工人有尊嚴的工資。

這個,便是最低工資的道德基礎。不過,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以自然律為道德基礎,好像同性戀、避孕等問題,之所以被反對也是因為自然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